什川梨园成全国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17 】 【选择字号:

    正值槐花飘香的季节,刚刚被录入2013年世界吉尼斯大全,荣膺“世界第一古梨园”的皋兰县什川万亩古梨园喜事连连。522日,从国家农业部在21日公布的首批19个传统农业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中,目前古梨树存量最多的梨树栽培体系——皋兰县什川古梨园位列其中。

    紧挨黄河的什川,自古就有着“塞上江南”“世外梨园”的美誉。4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老祖宗留下的古梨园上万亩。梨树年轮大都在300年至500年左右,且形状迥异,造型别致,虽老郁遒劲仍百媚千娇,虽历经沧桑仍枝繁叶茂。

历经沧桑的百年梨树,使什川成为游客踏青赏梨园的一处旅游休闲胜地。日本早稻田大学一名著名植物学家早年曾游览梨园后叹为观止,称什川是全球罕见的“活植物标本”和难得的“梨园博物馆”。

    刚刚荣膺“世界第一古梨园”并被录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什川万亩古梨园,为皋兰县打造梨花之都提供了一张不可复制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资源的通行证,这将是世界生态奇观的一张“名片”。皋兰县在此背景下提出建设梨花谷生态长廊项目、打造环兰州城市群节点城市和梨花之都的宏伟蓝图,涵盖了辖区生态环境、富民产业、文化旅游和环境整治等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在农业部21日公布的全国19个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中,我省有两个传统农业系统位列其中:即:古梨树存量最多的梨树栽培体系——皋兰什川古梨园,农、林、牧循环复合生产体系——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

名词解释:

农业文化遗产: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农业生产系统。第一批19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独特的农业产品、丰富的生物资源、完善的知识技术体系以及较高的美学和文化价值。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