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洞寺森林公园为皋兰撑起生态屏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1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皋兰县依托县城东西两山,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建设和森林公园建设,大力构建生态屏障,着力彰显特色风貌,走出了一条造林绿化和景观公园同步发展的新路子。重点是以绿化、美化、香化县城环境,改善县城面貌,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以县城东山为主线,营造“四景区”。即:建设以石洞寺为中心的宗教文化区、以平豁岘至石岘为主的民俗文化区、以石岘至古墓沟为主的生态休闲区,以古墓沟至中岔沟为主的造林绿化试验区。计划分四期五年建设、10年绿化完成。最终达到: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景观优美的城市风景区,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旅游、度假、锻炼的场所,融汇反映民风民俗的风情园区,集中体现皋兰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品牌,以园林绿化为介质的城市森林主题公园,运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开辟城市经济增长点。

    石洞寺森林公园共设计造林面积5100亩,主要栽植以侧柏、刺槐、山杏、沙枣为主的各类观赏性树种。一期完成石洞下寺至平豁县绿化面积1500亩;二期完成平豁县至中岔沟1600亩,高标准道路绿化约3公里;今年三期工程完成古墓沟至中岔沟绿化面积1000亩。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3000万元完成一、二期工程全部建设项目。今年三期工程完成古墓沟至中岔沟上水滴管试验区,绿化面积1000亩;园间道路两旁栽植观赏大树、亭阁台阶两边栽植常青树种,陡坡面山栽红柳、文冠果等花灌木;上水工程管道改造,在抓好滴灌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滴灌面积全覆,并抓好基础设施建设:1座贤友居四合院;亭台楼阁装挂彩灯;亭、塔、阁之间全部用水泥踏步连接;建设园间踏步5公里。如今,石洞寺森林公园已成为皋兰县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成为皋兰县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城市的重要里程碑。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