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级政府部门事业机构职能整合的思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04 】 【选择字号:

摘要: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为了政府职能和行政管理体制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央进行了多次政府机构改革,但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轨时期,适应计划经济的政府职能和行政管理体制的惯性还在,适应市场经济的政府职能和行政管理体制尚未完全培育起来。县级政府作为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基础的政府,在经过历次机构改革后,政府部门在运行过程中职能交叉、权责脱节、多重管理、多头执法等问题仍然存在。本文将通过对皋兰县部分政府部门事业机构职能整合的探讨和分析,探索在我国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整合县级政府部门职能,着力提升行政机关政效能,逐步建立更加合理、科学、高效的县级行政机构管理体制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机构编制工作  职能整合  机制创新

 

2013年以来,皋兰县编委办公室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343346”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以整合政府部门事业机构职能为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不移地协调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探索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的新途径,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机制体制保障。

一、基本情况

皋兰县地处兰州、白银和兰州新区三角辐射中心地带,是兰白核心经济区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关联带,也是兰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独特的区位发展优势,必将引领皋兰成为县区经济发展的前沿,改革开放的热土。2010年县政府机构改革后全县共有行政事业机构227个(不包括46所乡镇中小学)其中:县直党政机关45个,乡镇机关6个,县属事业单位149个,乡镇事业单位27个。共有行政事业编制4044名,实有人员3702名,空编342名,空编率8.5%。其中:行政编制588实有人员588事业编制3456 ,实有人员3114名,空编342名,空编率9.9% 

从当前全县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总体情况来看,通过前一轮的县政府机构改革,县政府部门设置趋于合理,部门关系趋于理顺。但面对皋兰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县政府各部门职能逐渐出现分工不尽合理,职能存在交叉、分散、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势必影响行政效能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理顺部门关系,皋兰县结合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精神,立足全县发展实际,积极谋划,大胆创新,稳步推进政府事业机构优化整合,有效支撑全县“富民、强县、优山”三大战略的实施,加快富强文明和谐美丽新皋兰建设进程。

二、主要做法

(一)围绕职能整合撤并一批机构,盘活机构编制存量。以提升政府部门工作效能为目标,对各单位、各部门所履行职能进行全面调查梳理,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最大限度地整合分散在县政府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对职能弱化的部门予以撤销,职能交叉重复的部门进行整合。一是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整合撤并机构4个。将县二中整合到县一中,动物卫监所整合到动物疫控中心,公益林站、试验林场整合为林业生态建设管理中心。二是按照职能转移、部门撤销的原则,撤销了县种子经营推广站、电影公司、政府采购中心、墙革办等6个机构,职能分别划入相近部门承担。通过整合职能优化结构,共撤并机构10个,进一步盘活了机构编制存量,为全县涉及民生、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部门腾出了一批机构编制资源,即保证了全县机构设置不突破省、市控制总数的“红线”,又保证了全县重点工作的机构编制需要。

(二)围绕服务大局新建一批机构,激发科学发展活力。围绕打造三大战略平台,充分研究并通盘考虑全县部门工作实际,设立了一批涉及项目、文化、生态、社会建设的机构,进一步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一是围绕项目建设建机构。适应打造以“一区五园”为重点的经济战略平台,发展化工冶金、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生态文化旅游等产业这一项目建设新需要, 设立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房屋征收办、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等服务项目建设的工作机构,以项目建设的高速度推进县域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二是围绕文化建设建机构。适应打造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重点的文化战略平台,推进“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创建工程这一文化建设新形势,设立文化旅游发展局、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党史研究和县志编纂办公室、 体育馆等文化建设工作机构,发展公益文化,实施文化惠民,推动县域文化大发展。三是围绕生态建设建机构。适应打造以古梨园、梨花谷、石洞寺森林公园为重点的生态战略平台,建设“梨花之都”这一生态建设新目标,设立兰州市世界第一古梨园保护中心、世界第一古梨园保护局、县林业生态建设管理中心等生态建设工作机构,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皋兰。四是围绕社会建设建机构。适应深入开展“平安皋兰”建设这一社会管理新要求,设立三维数字管理中心等社会管理工作机构,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维护社会和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通过全县部分事业机构职能重新整合,新设立机构10个,机构数总数不变,县政府部门机构设置更趋合理、职能配置更加完善、部门关系更加清晰,新设立机构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三)围绕工作需要调剂一批编制,满足发展刚性需求。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有增有减”的基本原则,在控制编制和领导职数总量的前提下,根据部门工作实际需要,对全县部分单位的编制和领导职数进行了优化调剂。一是为国土执法大队、四中等单位增加编制55名,收回移民办、电影公司、二中等撤并机构的编制52名,为古梨园局、实验幼儿园等单位动态调剂编制64名。二是收回县工信局、农牧局、水务局、西电管理局工会、教育工会等单位领导职数,增加国土监察大队等单位领导职数。从编制和领导职数总体调整情况来看,增加编制55名,收回编制52名,动态调剂编制64名,总共调整编制171名,编制调整后总量保持不变领导职数总体平衡。通过编制和领导职数优化调剂,一些不需要设立的领导职数被取消,切实降低了行政成本,一些需要增加的领导职数得到保障,相关部门工作力量得到了有效加强。

三、初步成效

(一)部门关系进一步理顺。理顺部门关系,是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强机构职能整合优化工作,把不该由政府承担的职能放手让市场承担,如撤销了由市场承担职能的县种子经营推广站、电影公司等机构;整合职能相近交叉的机构,如将县公益林站、试验林场,县文化馆与艺术馆机构职能进行整合,进一步解决了部门之间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使全县机构设置更加合理、职能配置更加完善、部门关系更加顺畅,各单位、各部门行政效能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通过职能整合、优化结构,取消了部门之间交叉重叠的职能,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职责不清、权责不明的现象减少,全县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形成了上下左右“一盘棋”的工作大局。各部门内部关系也进一步顺畅,基本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关系融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

(三)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理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先后设立服务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的一批机构,为承担经济建设任务重的部门优化调剂了编制,全县当前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呈现数量增加、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为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几点启示

(一)领导重视、加强管理是搞好工作的基础。职能整合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党委、政府及编委领导的重视是搞好工作的基础。我县机构编制工作历来都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县编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县编委多次召开会议,对全县整合职能、优化结构做出了明确指示,要求编制部门认真学习研究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明确职能整合并非简单“加减法”,要合理利用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编委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在充分研究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政府各部门承担职能情况的基础上,对县政府一些部门职能进行了优化整合,通过撤并、设立一批机构,使部门关系更加顺畅,行政效能有效提升。

(二)总量控制、动态调剂是搞好工作的关键。机构编制是党和政府重要的执政资源,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坚定信心。但随着全县经济社会不断快速发展,一些重要领域明显存在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为了使机构编制工作既全方位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又能做到有效控制机构编制的无序膨胀和增长,根据《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了《皋兰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优化调剂和动态管理办法》,逐步探索出一套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的办法,即根据政府工作部门职能变化,及时撤并一些职能相近、弱化的机构,设立一些涉及民生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机构;在控制总量的情况下,根据部门实际需要,及时优化调剂一些编制,增强有关部门的人员力量,使机构编制工作在保持严肃性的基础上,更具有灵活性和实效性。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搞好工作的根本。服务全县经济建设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但同时机构编制部门不是经济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因此,县编制部门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立足本职,切实找准机构编制工作与经济建设的切入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343346”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突出服务项目建设、基础建设、园区建设、生态建设、民生建设、党的建设六项工作重点的意识,先后成立了三川口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林业生态建设管理中心、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推进办公室幼儿园等一批保障重点工作的机构,切实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新皋兰奠定了坚实的体制机制基础。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