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曲靖市委编办探索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10 】 【选择字号:

 
来源:云南省曲靖市委编办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委编办聚焦基层治理“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如何保障”等问题,强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城乡一体、条块协同、精准服务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根基。一是制定出台《曲靖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及22个配套文件,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对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等进行系统性改革。二是市县成立由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委员会,组建专项工作组,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形成市、县、乡、村一贯到底的联动推进格局。三是市级每年创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县、乡、村,并由市级财政分别给予适当奖励。

  二、重构体制机制,强化基层治理保障。一是明确乡镇(街道)主要职能。乡镇(涉农街道)着重做好完善村(社区)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等工作;城市街道重点负责统筹区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二是规范乡镇(街道)机构设置。乡镇(街道)党政机构设置原则上不超过2个、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原则上不超过5个。城区街道可设置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乡镇可设置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三是调整充实乡镇(街道)编制资源。鼓励、引导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市级统筹推进编制资源跨县调剂、县域内跨层级调剂,确保乡镇(街道)编制总量不低于县(市、区)编制总量的12%、每个乡镇(街道)行政编制数不低于20名。四是深化乡镇(街道)赋权扩能。梳理形成乡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属地管理”事项等3个清单,赋予乡镇(街道)统筹协调权、参与建议权、人事建议权和反向考评权。五是推进乡镇(街道)执法改革。梳理形成乡镇(街道)执法事项清单,以试点先行、分批下放、稳妥推进为原则,逐步下放执法事项,按照每个乡镇(街道)不低于5人标准,组建综合执法队伍。

  三、坚持选优配强,夯实基层治理力量。一是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聚焦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人员职称晋升难、岗位聘任难、人才留不住等问题,市级调整优化政策,逐步畅通乡镇(街道)事业单位职称晋升和岗位聘任通道。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常态化机制,选派16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二是推动职级干部下沉村(社区)。按照“基层需要、应下尽下”要求,按每个村(社区)不少于3人要求,向1687个村(社区)选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队员5147名。同时,制定管理办法,明确人员选派、职能职责、日常管理等。三是优化调整网格员队伍。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注重从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致富带头人、村(居)民代表中选聘网格员,开展岗前培训,力保持证上岗。目前,全市共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8939名。

  四、坚持流程再造,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一是推行“一个中心抓治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民服务中心等整合到党群服务中心,全市统一名称、规范管理,差异化建设县、乡、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二是推行“一个窗口管办结”。在乡镇(街道)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改革,在村(社区)推行“代办点+自助服务终端+网格员服务+线上服务”模式,完善村代办、乡受理、县审批联动机制。三是推行“一个平台统数据”。整合“智慧党建”“智慧城管”等多平台数据,建成统一管理的信息化平台,推动信息互联互通,为百姓提供智能服务。四是推行“一部热线管受理”。整合40余个热线电话,建设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行“7×24小时”人工服务,不断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拟稿人: 李子楠)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