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编委办采取五项举措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精细化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1-29 】 【选择字号:

皋兰县编办以建设“责任型”、“效能型”、“创新型”机关为目标,目标、岗位、政务、事务、督查考核等五个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一是以目标管理为导向,分解细化年度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和市编办确定的年度工作重点,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年度工作要点,逐一明确目标责任分管责任人和实施责任人,制定工作进度安排表,实施“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定考核、定奖惩”的“六定”工作举措,有效促进了事业单位年检、门户网站建设维护、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等工作顺利完成。今年全县事业单位年检168个,年检率100%;注册域名280个,续费域名126个,注册单位覆盖率100%。

二是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着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根据部门职责,对综合室、事业单位登记局、电子政务中心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调整,对3名领导干部和4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作了明确规定,并以桌牌的形式公开,接受外界监督。同时,要求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养成注意工作细节、科学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从改善日常管理方式入手,营造“重细节、争一流”的良好氛围;强化对工作质量的过程管理,完善受理事项登记制度,每项工作都要对经办人、受理时间、受理依据、办理过程、办结时间、办理结果等进行详细记录,做到责任明确、全程监控;注重对日常办公细节管理,对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不足,有效增强了工作人员精细化操作能力。

三是以政务管理为核心,严格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凡涉及机构编制事宜,均由县编制部门“一家受理、一家承办、一家行文”,按程序专项办理严格贯彻执行《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运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强与县纪委、组织部、监察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在机构编制事宜、人员调动、工资审批等工作方面的协调沟通,建立起了各部门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配合协调工作机制按照“总量控制、撤一建一、动态调剂”的原则,着力整合优化机构编制结构,整合撤并机构10个,立机构5个,动态调剂编制171名,以满足发展刚性需求精心管理“甘肃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由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专机专用,专人操作维护,出现人员调动、调离、退休、亡故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数据,定期进行实名制管理系统各单位实有人员的核实。今年重新审核各单位实有人员4000多人(次),调整划转人员400多人(次)。

四是以事务管理为重点,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坚持“用好的制度管人,用好的制度办事”,着力在建章立制抓规范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科学化管理水平。在工作制度上坚持机构编制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制定施行《皋兰县编委议事规则》,切实做到了“政策公开、程序规范”,使各项机构编制事项的决策透明有序。在内部管理制度上,修订完善了学习、工作、请示汇报、安全管理、财务管理、岗位责任制、考核考评制等11项制度。

五是以督查考评为保障,确保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积极探索推行“周汇报、季考核”绩效的目标精细化考评模式,精心打造高效型干事创业队伍。利用每周召开集中学习会议的契机,要求每位干部将本周的工作进展情况和次周的工作计划逐一进行汇报,促进学习,加强监督,有效遏止了干部职工“庸、懒、散”现象,提升了全办干部干事创业、增比进位的精气神每季度组织全办干部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全面自我评价,对其他干部进行量化评分。考核结果作为兑现奖惩、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有效改变了以往“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形成了人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