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全面完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1-28 】 【选择字号:

 皋兰县紧紧围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要求,立足长远,科学谋划,突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职能转变职责梳理两个重点,大胆创新,稳步推进,全面完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改革的各项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排1名分管副县长专门负责改革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县编办牵头抓总,县食药监局、工商局、质监局、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全力配合,确保涉及改革的部门实现无缝对接按时限高质量完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

  二是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安排1名副县长带队,县编办、食药监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深入县食药监、工商、质检、卫生等相关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与各部门领导干部交流沟通等方式方法,详细掌握了需要调整整合的职能和人员编制划转情况,为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把握重点,及时制定和下发改革实施意见。由县编办牵头,负责起草了《皋兰县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经各相关部门会稿,在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研究讨论,完稿后以县政府文件下发执行,积极推动改革工作全面开展。

  四是优化职责,精心拟定“三定”规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县编办和县食药监局联合起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定”规定(草),在征求汇总市编办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最后提交县编委会议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在这次改革中,重新核定9个食品药品机构编制42名,从其他事业单位调剂解决,在改革中未增加1名编制,切实控制住了编制总额。

  五是理顺关系,及时完成所属事业单位的组建工作。将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更名为县食品药品稽查局,同时设立县食药检测中心和6个乡镇食药监管所。研究起草了新设立的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和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承担职责,进一步理顺了县、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关系

  六是优化结构,全面完成人员编制划转和工作人员配备。在县人社、机构编制、食药监部门抽调专人,由1名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到各乡镇、各卫生院,详细了解乡镇所属事业单位和卫生院人员的学历情况,将年富力强、专业相近的18名人员选配到乡镇食药监督管理所。在县卫生系统和乡镇选调2名专业人员配备到检验检测中心。积极与市编办、县工商、质检部门沟通协调,接转了工商、质检部门划转到我县的3名人员编制;同时完成了县质检、工商部门有关档案和检验检测车辆等资产的移交工作。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初步形成了食品药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盲区、全覆盖的工作体系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