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五个持续”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8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皋兰县委编办聚焦机构、职能、编制主责主业,围绕改革、管理、法治化主线,切实当好委编委参谋助手,以个持续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转变思维、创新工作。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加强从制定、执行到监督的全链条管理。结合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开展“三定”规定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估,研究解决部门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完善重点领域责任链条,明确相关职责边界,促进部门内部职责、业务的有机融合,持续推动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

  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加强编制统筹调剂和动态调整力度,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机构编制保障,推动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夯实工作力量,持续做好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功能,积极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应用,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水平。

  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有关规定,落实好机构编制事项报告制度。强化权责清单制度的建设运用,推动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制度规定,明确制度执行的流程和有关要求。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水平。

持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把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编办作为“党的机关”“办事机构”“参谋助手”角色定位,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强化“组织口”意识,不断提升机关管理水平。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