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委编办突出“四个坚持”构建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新格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02 】 【选择字号:

 
来源:内蒙古通辽市委编办       
 

  内蒙古通辽市委编办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突出“四个坚持”,着力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公益属性,加快构建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新格局。

  一、坚持政治导向,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工作与事业单位改革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健全完善了党组织设置和职能配置。结合事业单位工作性质、职能特点,在“三定”规定中专条专款明确了党的领导体制、党组织设置形式、地位作用等,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履行职责的全过程。

  二、坚持权责明晰,强化事业单位公益服务属性。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职责界限,结合党政机构改革、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将事业单位原承担的行政职能回归党政机关、将执法职能统一划归行政执法队伍承担。结合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等,将部分事业单位承担的市场化、经营性职能清理剥离,使事业单位回归主责主业,强化了公益服务属性。

  三、坚持优化布局,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功能重塑再造。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民生需求导向,科学规划公益事业布局,对事业单位进行整体重塑和功能再造,为公益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一是统筹优化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总量内,统筹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将职能萎缩弱化,任务不足的事业单位限额调整置换给职责任务加重、工作需强化事业单位,使事业单位布局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整合优化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精干设置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归类设置公益服务事业单位,保留疾病预防、承担质量安全等重大专项责任事业单位,在公路养护、生态、住房公积、水利枢纽管护等领域探索设置分支机构,调整优化规模过小、分散重复设置事业单位。

  四、坚持盘活资源,提升编制使用效益。把加强编制资源统筹管理作为改革的核心环节,切实盘活用好编制资源,不断提升编制使用效益。一是重新评估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责任务,压减职能弱化、工作任务不饱和事业单位编制规模,精简收回编制用于加强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生态等重点领域、民生短板和基层一线。二是加强事业编制管理与政府购买服务等工作联动,对适宜市场和社会力量提供的公共服务,严格控制并适度压缩编制规模,最大限度节约编制资源。三是积极推进挖潜增效,创新编制资源管理,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保障急需、高层次人才用编需求。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