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委编办突出“三字诀”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1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形成跟踪问责长效运行机制,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委编办突出“严、精、督”三字,以党史教育为重要抓手,夯实责任,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突出“严”字,做到严抓严管严控,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严格化。一是严抓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多措并举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公开发布的中央党内法规汇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管理等规定,推进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划转的制度管理;二是严管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工作要求,遵循规章制度,重大事项提交县委编委会议进行研究,保证机构编制事项有法可依,机构编制工作有章可循;三是严控机构编制数量,整合机构编制资源,盘活存量、合理配置,不折不扣落实岗位及招聘标准,做到逢进必考,充实人才队伍,确保单位活力。

  二、突出“精”字,做到精准精细精致,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精细化。一是精准定位认真仔细落实编办工作管理细则,该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股成员,依法履职尽责,严格检查程序,强化源头管控,将自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并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实现自查检查长效运行工作机制;二是精细编制审核工作流程,规范入编消编程序,完善在编手续,该办已完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统计工作,将各单位上报信息与底册进行细致比对,对信息不全面不准确的进一步核实修正,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三是注重编制使用细节,对现有编制资源进行统筹调剂,在合理范围内进行周转使用,对发现的擅自设立机构、增加编制、超编违规进入、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及时进行查处纠正,确保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精细化。

  三、突出“督”字,做到督学督办督察,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长效化。一是积极督学机构编制有关规定,该办积极面向全县各部门开展机构编制纪律宣传工作,严明纪律,强化刚性约束,有效防范违纪问题,确保将纪律红线绷紧绷严;二是督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加强与纪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的协作配合,健全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夯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三是督察深化改革成果巩固改革成效,对已完成的乡镇和街道改革进行复盘,该办监督检查股成员定期抽查部分乡镇,进行深入监督检查,确保“一张清单明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格抓治理、一套机制保运行”。

                              来源: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委编办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