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委编办三法并进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1 】 【选择字号:

  随着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深入推进,今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委编办积极履行监督检查工作职能,围绕“查什么”“怎么查”“如何用”三个问题,拓宽监督管理思维,丰富监督检查手段,完善督查闭环整改,切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一、发挥监督检查“向心力”,明确“查什么”。一是建立监督检查“人才库”。积极发挥“整体编办”作用,建立监督检查“人才库”,库内成员不局限于监督检查一个科室,主动吸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中心等编办业务骨干进入“人才库”,加强编办内设科室及下属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沟通交流。二是锤炼业务素质“硬功夫”。通过举办业务推进会和专题研讨会等方式组织干部系统学习机构编制情况,开展头脑风暴,深入交流思想,增进人员共识,同时也采取一对一、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重点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三是明确检查内容“责任田”。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抓手,以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和机构编制评估为目的,梳理出“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超职数配备中层、实名制系统维护、编外用工管理等九个方面为监督检查内容。

  二、打好多维监查“组合拳”,明晰“怎么查”。一是依托“线上”狠抓日常监管。发挥“数据赋能”优势,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监督检查机制,在夯实实名制管理基础的同时,利用实名制系统预警功能,对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擅自设立机构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情况的监督。二是部门“联动”强化监督合力。改变以往“单兵作战”模式,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和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和信息共享机制、分工负责和责任追究机制,畅通反馈渠道,强化监督合力,合力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中违规违纪行为,着力构建既相互支持又互为监督制约的工作格局。三是借力“巡察”开展专项监督。借势借力借平台,以巡察为利剑,将机构编制纳入巡察范围,选派监督检查业务骨干到巡察组,与巡察组同步进点、同步巡察,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谈话、比对实名制系统等方式,深入了解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扣紧多层传导“责任链”,明白“如何用”。一是把好“销号关”,督促问题再整改。梳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问题台账,分成“需进一步整改,需上级协调、历史遗留、有待核实”4个类别,按照类别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对问题清单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逐一进行“销号”。二是严守“震慑关”,实现责任再压实。构建多方联动全面落实整改的闭环体系,对未通过整改的单位,责令重新整改、限期完成。健全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联动机制,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单位,不予受理该部门的机构编制申请,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三是守牢“验收关”,监督检查再回头。通过“线上常督查+实地再验收”方式,对销号单位的“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见到实效,避免类似问题“再反弹”。同时“举一反三”,对整改情况加以总结,在平时机构编制工作中加以提醒,避免其他单位出现相似情况。

                                  来源: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委编办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