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黔西市委编办“四举措”有效防范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1 】 【选择字号:

  贵州毕节黔西市委编办充分发挥各种预防措施的整体功能,“四举措”有效防范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在近年的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群众举报等反馈中均没有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

  一是构建长效机制,狠抓制度执行。为贯彻落实好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黔西县机构编制监测预警制度》、《黔西县机构编制专题培训制度》、《黔西县机构编制信息公开制度》、《黔西县机构编制宣传教育制度》、《黔西县机构编制联动约束制度》、《黔西县机构编制工作不定期汇报制度》等六项制度,建立了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机制。编委领导带头执行六项制度,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六项制度,编办严把机构编制管理关,对违反制度的单位给予警示提醒,确保六项制度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守底线知敬畏。以编委会议集中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切实提高编委会成员和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政等部门相关人员的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意识,从教育上做好预防工作;利用部门咨询和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有利时机,适时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切实提高部门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利用机构改革、事业单位调整规范等重要节点,加强机构编制法规纪律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编办积极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案例警醒教育,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红线意识。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确保数据质量。建立了组织、机构编制、人社、财政等职能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明确组织部、编办、人社、财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中的职责,共同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要求各单位在收到组织、人社等部门相关调配、划转、招录(聘)、安置等文件、实有人员工作岗位调整、职务职级变动文件后,必须及时办理上下编手续及变更手续,同步更新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同时上传有关变动依据,县委编办每月将各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与财政工资统发系统数据进行对照审核工资人事信息,对不按要求更新数据,实名制系统数据与工资统发系统数据不一致的单位,不予审核当月工资人事信息。同时要求业务股按时限更新编制部门行文调整的有关机构编制事项变更,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的变更及时、准确。

  四是严明纪律规矩,坚决不踩红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带头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相关纪律,要求各部门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凡涉及机构编制事项一律按权限报送机构编制部门研究,任何单位机构编制事项未经编委研究,不得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编委会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严格按照省市审核下达黔西的各类编制总量进行控制,确保只减不增;新设立的事业单位(除学校、医院外),严格按照“撤一设一”的原则批准设立;严守审批权限和程序,副科级以上行政机构、事业机构的设立、撤并、提高规格、变更名称(含加挂牌子)、跨层级调配使用行政编制等,一律按程序经编委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后报毕节市委编办审批;严格按照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领导职务名称、设置范围、数量标准核定领导职数;严格编制使用,规范年度用编计划申报制度,严守机构编制管理“底线”,不踩机构编制纪律“红线”。

                                     来源:贵州毕节黔西市委编办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