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广水市委编办“一二三”工作法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效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1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近年来,湖北随州广水市委编办以“一二三”工作法,激活监督检查“神经元”,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高效能。

  一、以学习“一部条例”为统领,强化机构编制法定意识。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营造“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一是在学习《条例》上下功夫。将学习《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安排,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编委成员单位及各部门单位发放《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读本300余册,作为辅助工具书,增强学习效果。在部门内部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提升学思践悟的能力。二是在政策宣传上不放松。通过 “云上广水”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在部门显著位置设置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刊板,常态更新,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政策入脑入心。三是在警示教育上跟得上。自主编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典型案例汇编》,收录机构设置管理违纪、编制管理违纪、擅自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纪等10种情形30个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警示明确机构编制纪律“红线”,从源头上杜绝落实机构编制事项不执行、执行不彻底等违规违纪问题。

  二、以建立“两本台账”为抓手 ,夯实监督检查工作基础。突出抓好“两本台账”,即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和领导职数台账的管理和使用,充分发挥台账清“家底”、明“账目”的作用。一是增强问题整改针对性。通过将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移交转交、各类督查以及自查中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一一纳入问题台账,把问题摆在“明面儿”上,有的放矢,逐项限期进行整改。经核验文件资料或实地核验整改效果,达到整改要求后予以销号,做到成熟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二是推动编制管理规范化。以台账管理为基础,重新规范机构编制事项流程,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机构编制审批要件,原则上不予批准已登记存在问题部门的机构编制事项,倒逼部门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推动机构编制问题存量“清零”。三是提升干部配备合规性。建立与组织部门畅通的交流机制,将动态完善的领导职数台账抄送组织部门,作为组织部门调整配备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落实领导干部配备“有编即入、有职数即入”的“双有”原则,从源头上杜绝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

  三、以开展“三项督查”为保障,确保机构编制事项落实。用好用活机构编制督查手段,查找问题,强化整改,推动监督检查出实效。一是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督查。对照部门“三定规定”,重点查看部门在机构设置、职能运行、人员转隶以及信息管理方面是否严格落实,查找存在的问题,如针对护林防火领域协作机制不畅,应急、农业农村领域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通过梳理职责边界、加大人员招引力度等予以解决,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二是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督查。对照“问题清单”,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深度自查,查摆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10项,纳入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管理,与组织部门积极研究会商,明确具体步骤和时间节点,主动消化解决。三是开展跟踪问效与职能运行监管联合督查。按照精简、科学、便捷、高效原则,选取10个重点领域及民生热点部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深入了解机构履职情况以及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情况。将督查结果作为部门机构编制事项批复、用编进人、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

                              来源:湖北随州广水市委编办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