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委编办“五聚焦五提升”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1 】 【选择字号:

  为严明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委编办聚焦机构编制监督主体、程序、内容、方式、效果等要素,深入研究、强化措施、注重成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聚焦监督主体,提升政治素质,做到“自身硬”。立足职责定位,突出政治属性,通过理论中心组、室务会、业务讨论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党内法规和配套文件,准确掌握相关政策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提升机构编制人员政治素质,做到“自身硬”。

  二是聚焦监督程序,提升规范水平,做到“程序严”。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以编制员额和职位岗位空缺为前提,科学编制用编进人计划,发挥好机构编制部门前置把关作用。做好机构编制制度文件的立改废,修改完善《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等文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审批和监督检查协调联动机制,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聚焦监督内容,提升监督质量,做到“力度强”。聚焦党管机构编制、机构改革、“三定”规定执行、机构编制纪律情况等重点内容,选择机构改革涉及的关键行业、重要部门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健全机构编制违规举报制度,积极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来信、来电、来访等机构编制违规举报体系,加强对“12310”机构编制举报电话的管理。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要内容,加大对机构编制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建立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是聚焦监督方式,提升协同效率,做到“衔接畅”。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定期与组织部门核对全县各部门单位领导职数配备情况,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依据;与财政部门建立人员对账制度,通过数据比对、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财政供养人员核查,查清机构编制资源实际配置情况;会同纪检监察、人社等部门开展“吃空饷”督导核查、编外用人治理等工作,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五是聚焦监督效果,提升考核力度,做到“有成效”。聚焦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与履职尽责考核相结合,对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71个部门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考核评估结果直接与部门单位正向激励奖金发放挂钩,同时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有效促进了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面高效履职。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委编办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