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编办“三抓三促”做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预防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1 】 【选择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编办结合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通过“三抓三促”切实抓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预防工作。

  抓统筹谋划,促制度建设。一是统筹谋划。七星关区委编办始终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的刚性约束,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机构编制工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的通知》等,要求区级单位(部门)每年2月15日前向区委编委书面报告上一年度的有关机构编制重要事项,目的在于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杜绝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二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印发《七星关区委编委工作规则》、《七星关区委编办工作细则》等议事程序,落实编制前置审核制度,凡机构编制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该部门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年度用编计划审批、人员上下列编、财政工资统发人数审核等机构编制事项。三是规范工作流程。通过制定七星关区《工资审核流程及注意事项》、《工作调动流程图》、《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办理流程》、《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流程》等制度公开上墙,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保证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按规定、按程序、按要求执行。

  抓纪律教育,促“底线”意识。一是抓学习宣传。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为重点,开展机构编制纪律宣传教育,筑牢依法办事思想防线。将《条例》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对编办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测试,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抓住党委政府换届、机构改革以及主要领导调整等重要时间节点,同步宣传机构编制纪律。二是抓预防教育。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树立机构编制法治观念。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机构编制的水平。提升机构编制纪律执行力,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一支笔审批”制度,未经区委编委会批准,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擅自设立机构、调整人员编制、使用空余编制。三是抓案例教育。及时通报机构编制违规违纪典型案件,收集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党委政府换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部门机构编制调整等机构编制工作执行过程中的违法违规案例,通过政治理论研讨、业务学习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案例警醒教育,强化机构编制党员干部职工“红线”、“底线”意识,树立正确的机构编制权力观和价值观,增强机构编制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抓监督检查,促规范运行。一是用好实名制系统。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注重系统维护,依托实名制系统开展用编、工资审核、定期核查等工作,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录用、聘用、调配工作人员、配备领导干部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将监督检查渗透到管理的各个环节。二是每月对财政统发工资人数进行审核。联合组织、人事、财政部门,开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联审工作,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和工资关系情况进行核查,由机构编制部门负责审核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和人员增减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审核人员的工资标准,财政部门按照机构编制部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准的人员、工资情况,办理工资统发,核定人员经费。三是规范全区人员调动程序。区委编办联合组织、人事、财政三部门重新修订了全区人员调动程序,出台了《中共毕节市七星关区委 毕节市七星关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调配管理办法》,明确人员调动时编制关系、工资关系等调整程序,规范人员调动管理。

                        来源: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编办

组织机构